不少想成為漫畫家的人會問我一些問題,
那些問題大致如下:

我將來想當漫畫家,但是不知道怎麼做,老師能告訴我嗎?

漫畫家的薪水有多少? 稿費高不高?

要被退稿幾次才會被錄用?

得獎以後就一定要和出版社簽約嗎?

進出版社可以畫自己想畫的故事嗎?

等等的問題,

 

我的回答永遠只有一個:

 


【不要想那麼多,去做就對了!

 

然後心裡還會吐槽,在那之前也要先畫篇故事來投稿,有得獎了才有後續吧?

怎麼開頭都沒有就在想結局了?XD

何況就算成為職業漫畫家出書了也只是個開始,還不是結局呢

要是想那麼多,到頭來你會發現你永遠站在原地,然後會發現前方都是沒有想太多,直接往夢想跑去的人,站在原地的你焦急也沒用,因為你連跑都還沒開始跑呢!

 

 

至於要怎麼去”?

也就只能靠自己去找方法了,因為根本沒有所謂的現成的方法。

 

 

畫漫畫不外乎需要兩種基本技能,一個是畫技,另一個是編劇,

對我來說,這兩個技能都是可以靠自學得來的。

 

當然如果想走一點捷徑,就是花大錢去補習班請教漫畫家前輩,用金錢向他們換來多年的經驗,那些經驗前輩們靠自己摸索了好幾年,卻讓你在短短幾個禮拜學到,學費貴也是應該的…XD

這就很像在RPG遊戲裡買了比較貴的地圖,因為那張地圖已經把你要去的地點都標好了,讓你有個明確的目標去打怪,得到經驗、到達目的地。
當然就算前輩告訴你方法,最後還是要靠自己花時間去練習才有用。

 

我給大家兩個免錢的建議(就是沒有標地點的免錢地圖XD):

練習畫技→【先打好素描的基本功,因為漫畫裡所有的物件都是需要畫出來的,沒有一部漫畫裡只有出現漂亮的人臉,而沒有背景和物件,就連人物也需要深厚的素描底子,骨架才會準確。】至於要有屬於自己的畫風就靠自己摸索啦~剩下的就是一直練習一直畫就對了…XD

 

編劇→這需要兩種練習,缺一不可,

1.製造故事→【多看多體會各種事物,讓自己的心靈豐富,自然就會有故事在心裡醞釀。】

2.練習說故事→【當心中有故事的時候,練習用最精簡的字數敘述完這個故事。】至於有多精簡咧? 大概200~500字吧! 因為漫畫是個說重點的閱讀物,如果連文字都沒辦法縮短了,那怎麼縮短漫畫頁數呢?

一個職業漫畫家需要隨時面對頁數增長或縮短的狀況,所以不是什麼故事講越長就是越好的,當然這個跟畫商業漫畫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個漫畫家都是這麼做,但是我每一次寫的故事提案都是可以馬上腰斬或者延長的設定,因為本來就很難預測你的故事是否受歡迎啊!XD||||

不受歡迎書賣不好是會影響自己的存亡的,我不想冒這種險,要是知道自己的銷售量不理想,雖然會心疼,但我還是會當機立斷的腰斬自己的故事,馬上想新的故事重新再來,時間是很珍貴的,我不知道自己能畫多久,如果我的畫齡只有10年,那我寧可把這10年用在刀口上,而不是安逸的蒙上眼睛繼續畫著不受歡迎的作品下去

 

不好意思說到這裡好像越來越嚴苛了…^^”

 

我和許多人一樣在13歲時決定要當職業漫畫家,因此我需要跟父母溝通,讓他們認同我的想法並且支持我,當時也沒有網路,沒有漫畫家老師可以詢問,沾水筆的使用方法、塗黑髮的方式、手工貼網、出血框、對話要貼描圖紙什麼的基本常識都是去市面上買教學書知道的,雖然摸索過程很長很辛苦,但是這些努力的經驗就會自己的,而且非常的深刻。

 

現在因為有網路的關係,要得到繪製漫畫的知識或者和作者接觸是很容易的,甚至投稿的機會也比過去增加很多,這些都是現代想成為漫畫家的人的優勢,但是不要讓這個優勢成為偷懶的藉口,太多人遇到問題是直接上部落格或粉絲團詢問漫畫家,而沒想過市面上有多少漫畫教學書把基本常識好端端的寫在上面,甚至網路上也有熱心的人會分享,這些都可以靠自己去尋找解決答案的。

問這些問題應該很少會有漫畫家回答吧?
因為漫畫家們需要趕稿,連睡眠時間都要犧牲了,怎麼有時間回覆這些不知道回答幾次又一直被問的基本問題呢?ˊ_ˋ

 

 

很多讀者跟我說:老師!我也想像妳一樣成為一個漫畫家!

 

老實說我不能發自內心的告訴你: 【加油!努力一定會成功的!

 

因為這個職業不是有努力就會有好成果,但是要有成果就一定得努力,

只有努力也不夠,還需要堅持下去。

 

講這麼多,最重要的還是要問你有多麼愛畫漫畫?

如果你沒有那麼愛畫漫畫,那你就不會想替他做犧牲了,玩樂的時間很少,沒有收入是常有的事情,那就必須有第二專長來賺取收入來養自己的夢想等等

這都是將來會面臨的問題,如果你愛畫漫畫,就會想辦法克服,讓自己可以繼續創作下去,等待機會,讓夢想和現實取得平衡。

 

要是遇到一點挫折就打退堂鼓,到處撒嬌要人幫你也是不會有人想鳥你的....

相對的當你堅持的努力著,不用求人,自然就會有人被你感動而願意幫助你。

 

其實不只是成為漫畫家這個夢想,其他的行業也一樣,都需要熱愛自己的夢想,持續堅持排除萬難去實現它,雖然你不會知道需要堅持多久。

 

最近在模王大道上有卓越表現的林俊逸,他的夢想就是可以在舞台上唱歌,這跟我們希望自己的漫畫有月刊可以連載讓讀者看到的心情是一樣的,

他為了這個簡單的夢想,13年的月收入不到兩萬,

如果他不愛唱歌,怎麼能撐過這13?

而你願意為漫畫犧牲多少?

 

真正愛畫漫畫的人是很熱血的,連犧牲都不覺得是犧牲呢!

 

 

 

你真的想當漫畫家嗎?    

 

 

想的話,就不要想太多,放手去做吧!

 

 DSCN3410


BY  除了畫漫畫就不知道自己能幹嘛的職業漫畫家 CORY-顆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